English

惟有“词典”活水来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周玉琨 我有话说

活水必有源头,那么扩大不同行业知识容量、通晓百科奥妙的源头在哪里?《现代行业语词典》将给您答案。《现代行业语词典》是由南海出版公司策划,山东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承担并组织编写的一部中型词典。《词典》适用对象包括各行各业人员,尤其是从事文学创作、编辑出版、信息加工、企业管理、党政军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大中学校师生等。

行业语是由于社会分工不同而产生的各种行业集团的用语,它是社会方言的一种,广义的行业语甚至还包括各种社团用语。行业语具有专业性,非专业人员往往不了解词语的真正含义。因此需要有一本从科学性、通俗性方面来介绍行业语的工具书,以满足社会不同层次、不同行业人员的需求。《现代行业语词典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。《词典》具有以下几个特点:

一、收词广泛

《词典》设有八个大类,即农林、工交、财贸、文教艺术、体育卫生、服务、国防政法、行政管理八类100多个行业,收词2万2千余条。

二、释义精当

《词典》的释义紧扣“行业”二字,某词语释义与该行业类义无关的不予阐释。如“短平快”,释义为“排球快攻的一种。一般指二传手正面传出速度快、弧度平的球时,扣球手在距其两米左右处起跳截击扣球。”而不收“比喻企业、工程等投资少,历时短,收效快”义。这使得读者对词语的行业义一目了然。又如“透视”在现代医疗行业下只收“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之一。利用X线的穿透能力和产生荧光的作用,在荧光屏上或转换成电视以观察人体内部结构的影像”一义,而不收“透视”的绘画行业义和非行业即通用义。

三、说明有力

词条释义中有些条目有“重点说明”项,这种补充说明释义有助于人们对词条的深刻理解,它是专业知识的进一步延伸。如“透视”在完成现代医疗行业释义后,补充道:“并可随意转动被检查的部位,从不同的方向观察内部结构的形态及功能的变化。”又如“短平快”的补充说明是:“这类扣球由于速度快,空中击球点多,故攻击力很强,并可用以掩护组成多种集体进攻战术。”

四、排序独特

该词典首先按行业义类排列词条,然后按首字笔画排列,笔画少的在前、多的在后,首字笔画相同则按起笔笔形排序。这种排序,如果将某行业条独立出来,就是一本小型的入门科普教材,其行业特点是突出的。

五、通俗简易

该词典基本上以非专业人员为对象,因而释义力求深入浅出以增强释义的可读性,这种通俗简易的行文便于读者理解。

此外,该词典还具有通用性、实用性、开拓性和规范性的特点。通用性是指它适合于各行各业的人员,实用性是指有的工具书有些词不易查到,或者是有的词释义比较简单,而该词典却可以解决这样的实际问题;开拓性是指该词典开“行业语词典”的首创;规范性是指词条字形规范,避免了用字的混乱。

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的时代,信息化的时代需要多元化的人才,多元化的人才是跨学科培养的结果。然而俗话说得好,“隔行如隔山”,我们要想翻过这座大山,大概有两条途径:一是通过专业的学习;二是通过自学。自学专业化的词语影响了人们的理解。不必愁,《现代行业语词典》是源头,它可以作为您翻过大山必备的向导,它可以做解除您隔行迷茫困惑的助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